Friday, February 11, 2011

曾經是討厭中文的我。。。

爸爸曾經提起過,小時候,爸爸是要求孩子用英文來溝通。當時,爸爸還說,“你們是哭著都不想學。媽媽還叫我不要勉強你們學。”然而,爸爸堅持要我們用英文,所以才有今天常常被誤認“香蕉人”的我。

說起來,會中文的“香蕉人”,學習中文過程也沒那麽順利的。

教中文的母親,其他人當然就會說“您的孩子中文一定很好。”那時候在小學上課,母親和我小學老師都互相認識,所以這樣子的一句話,讓我起了無形的煩惱和壓力。

◌   站在孩子的角度想   可更了解孩子想什麽

真正讓我幾乎放棄中文的時候,是我就讀小學六年級。那時候,要準備小學政府考試(UPSR)。自己當然是最了解自己的中文程度,又不是好到哪裏去,但是被中文老師派到特別的‘筆試’班,所謂高人一等的中文班。

主要有這‘筆試’班,就是要訓練同學出校外參加比賽。拜托,老師明知道我是根本沒有機會的人。放我在這樣子的課室裏上課,一點都沒有幫助,反而讓我失去對中文的興趣。每一堂的‘筆試’課,我都是坐在班上發呆,G老師說的又聼不進去,簡直是互相浪費時間。

當然,我有親自去問C老師爲何要把握放入如此的班裏。“就是希望給你機會去學更好的中文。”不但沒有做到,反而讓我漸漸對中文的討厭。

後來上了初中,也是面對相識的問題,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考初中的中文。老師當然沒有強逼,但是在母親的鼓勵下,還是考中文。記得那一切都是苦苦的日子。

一樣的在高中,重新考慮要不要繼續拿中文。母親就說了一句“讀了先,再來打算啦。那時候再作不考的決定也不遲。”結果,還是堅持考下去。

◌   放棄的孩子   放棄了老師

高中的中文課,多數是被安排到放學后再上課的。由於學校裏還有馬來及印度同胞,所以最適當的上課時間,就是黨其餘的同學囘了傢后我們這些人才可以上中文課。

班上是有好幾位同學的中文是比較好。當然,我自己也要爭一口氣,自己要努力學習。自然的,儅老師上課時,一定是想要坐在前面,最靠近Z老師。而那些好玩、中文又好的同學就坐在後方。可是,老師卻沒有注意在前面要上課的同學,反而去跟後面好玩的同學一同開玩笑,說廢話。那時又回到當初小學,覺得自己真是浪費時間,何必要虐待自己,呆在學校上中文課又不是會學到什麽東西。但是還是忍了再忍。

直到要考高中政府考試(SPM)的三個月前,決定放棄不再去碰中文了,也不再去上中文課。

大考的幾個禮拜前,盡然還有Y中文老師請我到辦公室開導我,說什麽“其他科目都可以拿A,中文沒有A,會是美中不足”啦。我在用心的時候,就被他人放棄;儅自己放棄時,竟然要來勸我,哪裏聼得進去?

後來在母親的鼓勵下,還是有做一點中文練習。記得考試那年是2005年。家裏沒有很多中文參考書,但是偏偏就是抽出了一本十年前的試卷練習。也沒有復習什麽語法等的,就是在那些試卷裏,只回答‘古文’。

記得在大考的前一天,碰上了Z師。她冷冷的問了一句:“你放棄中文了是嗎?”我只是輕輕笑一下,就離開了。

沒想到,考中文那天,考卷裏的古文盡然是那本十年前的試卷練習裏的其中一則古文!沒有了古文的煩惱,考起試來輕鬆多了。真是感恩有福。最後考試出來,還不是一樣一個B,有什麽大不了的事,美中不足又能怎麽樣?給自己,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感了。

◌   考驗中學習   再找回使用中文的喜愛

說實在,我的中文只是差在寫和認字,幸好漢語拼音還蠻好的,只要字會拼,就有辦法認字。但是太深的字,當然也不會啦!

儅有人請我閲讀一些中文的咨詢,我都會躲開,因爲可能需要整整一個小時才能讀完。相反地,若有英文翻譯的同一則文章,只需要10分鐘就可閲讀完。所以多數時候,有得選擇,當然是要看英文書,因爲讀得比較快,省時間。

上了大學,參加了慈濟活動,無形中,增加了需要閲讀中文的次數。開始時候是有點困難,但還是一路走過來。因爲使用繁體字,反而覺得這些生字更有意思。擧個例子,繁體字的”是要用“心”去愛,不要像簡體字的“”,只有“友情”但沒有用“心”

這些考驗讓我學習,漸漸的,我長大了。從平時不敢寫文章的,現在已經刊登了第一張文稿,接下來還發願要寫更多。平時負責攝影,現在還可以偶爾寫文稿,讓大家感受一種不同的突破。現在受到更多的肯定、支持和鼓勵,給了我更大的空閒發揮良能,再次找回對中文的信心和喜愛。

這幾個月以來,相信我的部落格閲讀者也會發現,現在所寫的post多數是使用中文來寫的。感恩各位願意聆聽我的心聲,包容我的錯字。您們就是鼓勵我多寫文章的那些人。感恩您們。

3 Responses to “曾經是討厭中文的我。。。”

加油。。。发掘中文的精髓

Unknown said...

親愛的,加油加油!
你真的很棒!

用你的文字,去敘述更多感人的故事;
用你的照片,去記錄更多美善的人生。

期待你更多感人的美善人生故事..呵呵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