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9, 2011

尊重與信任

今天想要談《尊重與信任》這個話題。我沒有權利為大家決定誰對誰錯,也沒有權利指導他人,但是希望大家在這分享當中可以領悟到《尊重》和《信任》的重要。

感恩、尊重、愛

就像靜思語說的:“要感恩、尊重、愛”。往往一時的疏忽,一時的自我,傷害了他人對我們的尊重。每當這個尊重被輕視了,自然的,別人對您的信任就減少了。

擧個平時常見的例子,就如父母離婚后要爭孩子的事件一樣。父親想要擁有孩子,不想把孩子交在母親的手中保管,更不願意共同輪流照顧那孩子。母親也是一樣。因爲如此,父母親打官司,最大的受害者是誰?那孩子的意見有沒有被尊重、背靠量?

再一個例子,有兩個不同的Project,最後還是前往同一個目標。因爲雙方人手不足,Project協調就拼命搶人手。而站在中間的員工,想參與Project B,因爲他認爲Project B有更多讓他發揮潛能的空間。可是Project A的協調就是不放手,也不管這位員工的意見。

各位,如果您是那一位員工,您覺得您的意見被尊重嗎?

好,再多給其他的例子。黨有一位長久不見的好友見到您,但仍然記得您的名字,您覺得他尊重您嗎?您是否有那種感覺:“不可思議!他盡然還可以記得我的名字!”相反的那儅有人寫錯您的名字的時候呢?

所以這裡要借機會懺悔,有時候因爲自己不用心,一時的疏忽,缺乏了對他人的的尊重。因爲説話的不用心,所以讓自己傷害了他人。因爲一時的小動作,傷害了友情和親情。

信己無私,信人又愛

可能有一些人有曾看過一封有關《信任》的Chain E-mail。電信裏描述著一位年輕人因爲找到了法律的漏洞,而常常在搭公車的時候沒有購買車票。這位以輝煌成績畢業后的年輕人,到好幾閒大公司去面試,可是都沒有被錄取。最後詢問公司后才知道,原來因爲過去沒買車票被警告,所以公司認爲這位年輕人不尊重國家給人民的信任。

一時的疏忽,讓自己失去了別人對您的信任,多可惜啊!

再看回先今的生活,平時有沒有把信任交給他人,讓他發揮最大的良能呢?還是分了一份工作給他,又一直要在旁邊指指點點的?

要先分清楚,在旁邊指指點點,跟全程的陪伴是有所不同的。如果在旁邊指指點點的,他會是希望他人照著他的指示去做,而最後的成果,會是有如他自己做的。相反地,如果在身邊陪伴的,他會給與意見,不會為他做決定,而是鼓勵新人自己探討自己,發現自己的能力,而最後的成果,會是新人自己的作品。

就像靜思語所說的:“要信己無私,信人又愛”。簡單來説,要相信自己的能力,因爲人有無限的可能。同樣的要相信他人,要對他有愛的信任,鼓勵他,相信他會盡心盡力去把事做好。當然,也不能隨便完全相信他人,而是要用智慧思考、探討,才用心去相信他人。

就如我在中學時期,最要好的朋友多數會是較差班的同學。因爲我們互相尊重,互相信任,所以友情會是最難得的。我不曾看低他們,因爲我知道他們都是大贏家,都是社會最能幹的人,都是最有生命力的人。這些友情,對我來説是很特別的。

在社會中做事也是一樣,要尊重對方,要信任他可以把最好的呈現出來。因爲尊重,我們才能得到大家的祝福,互相成就共同的目標。因爲有了信任,我們才能安心把事情做好。在這裡,祝福大家。

DL_00226

No response to “尊重與信任”